中華科技大學 資訊管理系

一、系所簡介
      中華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成立於90學年度,是本校相對年輕的科系。目前招生對象計有日間部四技、進修部四技(週一至週五夜間上課)與二技(週六日上課)、進修專校二專班(週六日上課)。自95學年度起,於新竹校區與台積電合作開設產學攜手專班,為台積電培養更菁英之晶圓廠儲訓人才。本校於97學年度奉準成立經營管理研究所,更為資管系優秀畢業校友,另覓升學進路。為增加學生實作能力,資管系課程超過一半屬於電腦上機課程,目前本系擁有四間電腦教室與三間專題製作實驗室,除提供上課使用之外,課餘時間亦開放提供同學自由運用。
       
教學目標
隨著日趨豐富的網際網路應用時代之來臨,電子商務已是資訊管理系在〝E世代〞最重要的教育思考。本系除了積極落實多元化、精緻化、互動式和啟發式教學 外,更為    〝E世代〞的資訊人將來該何去何從做最完整的課程規劃與能力培養。本系之教學乃理論與實務並重,以培育最符合〝E世代〞須要的資訊管理人材;輔導 學生不斷地參與校內(外)各類競賽與各項證照的取得,務必使全體學生均具備資訊和〝E世代〞的專業知識、專業技能及流利的雙外語(英、日語)能力。最後, 本系欲根據〝E世代〞資訊人的特質,教導學生重視系統倫理、建立美學概念及在資訊企業快速變遷中自己該如何積極調整步伐和終身學習等,為國家在〝E世代〞 資訊管理中做最佳之奉獻。
 
教學特色
本系教學特色乃以〝問題導向〞為依據,培育具備有激勵性與挑戰性之青年學生進入資訊管理的學術與技術殿堂。本系教學方式採理論與實務並重,首先掌握資訊企業的實際需求,將之轉換為資訊管理的問題模型;進而歸納出條理,真正以問題為導向:規劃實驗室、設計學程、培養專業技能和正確解決問題的能力。另一方面,為了提高學生學習的興趣,我們除了提供最佳的電腦設備外,同時也強化師資陣容、教材的活潑生動及環境的美化,力求一個『真、善、美』的資訊管理學園。
 
 發展方向
1. 升學:可選擇資訊管理研究所、經營管理研究所、管理科學研究所等相關領域研究所,資管系每年皆有多位畢業生考取國立       大學研究所碩士班。
2. 就業:資訊管理師、網站設計師、系統分析師、專案管理師、多媒體設計師、電腦動畫設計師等資訊管理相關領域工作,或    參加政府機關公職資訊人員考試,取得擔 任政府專業技術人員資格。
 著手電子商務課程規劃以及相關實驗室設置,預期將電子商務工程技術從點(學生)連至線(公司、企業)再推展至整個面(南港社區、企業團體)。扮演政府及 民間企業電子商務諮詢中心。製作一個更生動的表現方式,包括電腦動畫、虛擬實境等現代多媒體技術來實作一個動畫式的電子商場。讓學生學習如何將現代的多媒 體技術與現代網際網路整合,並且提升技術以做到網際網路上分散式多媒體技術的訓練。
資訊管理是本校最新的應用領域,繫上的課程發展將朝向具有激勵性和挑戰性方面努力,其中有四個重要的學程,茲分述如下:
1. 軟體工程:含物件導向程式設計、物件導向軟體工程、系統程式、系統分析與設計、作業研究及決策支援系統等。
2. 多媒體發展系統:含電腦繪圖、電腦動畫、課程編撰系統、多媒體系統及網路多媒體計畫等。
3. 資料庫與網路系統:含電腦網路概念、資料庫管理系統、網路資料庫、網路程式設計及電腦安全等。
4. 商業管理:含財務管理、行銷管理、人力資源管理、管理會計、組織行為及生產與作業管理等。
※主要進修管道:資訊管理、資訊科學、管理科學和資訊工程等相關研究所。
※適合從事工作:系統分析、軟體設計、商業管理、財金相關企業之資訊管理。
 
校園生活
1. 資管系推動學生取得證照不遺餘力,將課程與證照充分結合,畢業生皆會擁有至少一張外語能力證照與四張國     際資訊能力證照,增進謀職就業競爭力。
2. 資管系學會每年都會為新生舉行兩天一夜的迎新宿營,已成為資管系的傳統特色之一。
3. 於每年暑假期間,受教育部委託執行『縮短數位城鄉落差』計畫,由資管系學生擔任活動幹部,舉辦為期兩週     的『快樂電腦夏令營』,參加人員為鄰近社區之小學生,     頗受好評。
4. 定期舉辦電玩大賽、制服日、系烤肉、各項球類競賽、保齡球賽、卡拉OK大賽等活動,主任老師亦會參與活       動,增進老師同學互動。
5. 承接勞委會補助之就業學程,由業界老師親自授課,專業技能不落伍。
 
交通便利
1. 學生專車:每日上午7:40、8:40、下午4:50、5:50由南港昆陽捷運站發車到校,下午由學校大門口下午4:30、5:20、6:15租用      民間巴士至南港昆陽捷運站。
2. 搭乘公車:台北市公車 270、三重客運 306至「凌雲五村站」下車,再步行十五分鐘至學校。三重客運 205、620 或"藍              25"至「中華科技大學」下車。
3. 捷運系統:搭乘捷運板南線(藍線)至南港站,接著轉乘接駁公車"藍 25"至「中華科技大學」下車。
 
二、課程資訊

102學年度新生入學課程規劃表(資訊管理系)

101日間部課程規劃表

100日間部課程規劃表

99日間部課程規劃表

102四技進修部課程規劃表

三、新生各項活動資訊
四、聯絡窗口
 
        系主任:徐慧霞 主任
 
        系助理:簡新府 助理
 
        shevy@cc.cust.edu.tw
 
        im@www.cust.edu.tw
 
       電話: (02) 2782-1862 #243,(02)2654-6420
 
        FAX: (02) 2785-2811